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綠色療癒 愛加倍推魚菜共生



綠色療癒 愛加倍推魚菜共生

 【記者陳來盛員林報導】財團法人彰化縣愛加倍社區協會推廣「魚菜共生」複合耕作體系,­在該會既有的庇護農場及溫暖之家空地設置溫室,養魚種植蔬菜,讓魚與菜共生互惠。該會­理事長黃建棟弟兄表示,魚菜共生有助於改善都市獨居老人生活品質,是一種「綠色療癒」­的「社會企業」,前景看好,員林靈糧堂主任牧師鄭明仁與他在禱告中得著神的啟示,所以­推廣魚菜共生義無反顧、勇往直前。
 愛加倍協會的魚菜共生綠色休閒農場定五月一日開幕,使用溫暖之家40坪空地及庇護農場­50坪土地搭建溫室,作為魚菜共生推廣農場,生產無毒蔬菜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之用,同­時推廣教學、生態導覽解說及販售風味餐等。黃建棟表示,4月底到5月已有十幾個教會團­體預約。
 黃弟兄指出,魚菜共生是一種魚幫菜、菜幫魚的共生系統。當魚的糞便和水中的雜質分解過­濾,主取氨(尿素)成份,經硝化菌轉換為氮肥,再供應蔬菜生長養份,而蔬菜根系會將水­質淨化,重新供水池裡的魚使用。因此,本來養殖魚類所產生的排泄物,如果直接排到河川­或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,但拿這些廢水來種菜,反而是提供蔬菜的養份,而且蔬菜淨化廢­水水質後,又可回流魚池再利用,很符合健康、環保、節能減碳,尤其很適合改善目前都市­普遍存在的獨居老人問題,讓老人種菜、養魚是一種綠色療癒。
 黃建棟表示,為了學會魚菜共生,他先後加入中華民國魚菜共生協會、學會成為監事,並請­專家指導建置,如今已有兩處農場,位於庇護農場的餐廳還在趕工當中,目前主打風味餐,­以庇護農場的吳郭魚、水耕蔬菜、檸檬香草古早雞為就地取材的食材,讓參觀者品嚐成果,­「看得到、吃得到」!



資料來源: 國度復興報 youtub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輸入您對愛加倍要說的話